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

反濱南的緣起

夕陽西下的七股潟湖景色


        1993年7月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宣佈:因六輕擴大計畫中無法提供東帝士PTA廠每年所需的80萬噸石油腦原料,決定另外籌建煉油廠及芳香烴廠,並著手提出七輕建廠計畫;在同一個月,燁隆集團也向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申請,要在台南縣七股工業區內投資興建年產粗鋼650萬公噸的精緻一貫作業鋼廠,用地面積需求約1,000公頃。後來因為計畫用地涉及黑面琵鷺棲息地問題,於是將用地目標轉向台鹽總廠的七股鹽場。

       1994年12月5日東帝士及燁隆集團將「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可行性規劃報告」及「環境說明書」正式送交台南縣政府審查,從此,濱南工業區的開發計畫正式浮出檯面;這兩個財團計畫要集資四千七百億,在七股潟湖、魚塭及台鹽鹽田上三千七百公頃的土地(當時的計畫用地面積),設立東帝士石化綜合廠及燁隆精緻一貫作業鋼廠。

       在許許多多的漁民與環保團體不斷的向台南縣政府、經濟部、環保署表達反對的意見,甚至絕大多數的環評委員與專家學者也都不斷的提出質疑,甚至直指不宜開發下,1996年4月19日的專案小組審查會仍然作出「有條件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」的建議,並提出七項附帶條件。果不出意料之外,1996年5月6日環保署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,也接受了專案小組的建議,讓開發案有條件進入第二階段環評,並將沙洲、潟湖的使用面積限制在30%以下。


 為了保護台灣現存最大的潟湖--七股潟湖免受七輕煉油廠、大煉鋼廠的毀滅破壞,本會創辦人,當時擔任立法委員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,1996811818發起「愛鄉土、反七輕、南瀛苦行」,八天七夜的活動,並理光頭,落髮以明志,成為立法院的「光頭立委」,並從此展開一連串的反濱南工業區活動

        整個反濱南工業區的過程,都被完整記錄在謝志誠與蘇煥智合著之黑面琵鷺的鄉愁.續篇」一書中,這個部落格就是根據這本書的架構與內容設立的

  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